何太极

web3投资人。思考、等待、斋戒。推特:allindefi

传承四百年的太极拳是一场骗局?

23 May 2017 » reading

最近黑太极拳的言论比较多,吃瓜群众津津乐道于那场不入流的私下比(斗)武(殴),乃至诋毁太极拳是百年骗局。

稍有常识的人都明白,无论你从事何种武术运动,首先要考虑训练者本人的先天素质和后天努力,以及训练的方式方法和目的。武术也叫功夫,什么是功夫?功夫就是时间,功夫是长时间的苦练积累出来的,以及你是不是那块料。

谁输谁赢,跟他们练过什么功夫没有一毛钱关系,谁也不可能代表这一技术流派,输赢都是自己的事。这本来就是再简单不过的逻辑,更是不用解释的常识。

太极拳是个好东西,练习者众多,难免鱼龙混杂,让一些人吹过了头,被骗子利用成了骗人的工具。但绝对不能因此说太极拳是骗人的东西,太极拳的历史也是骗人的,骗了中国人几百年。

太极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的一种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太极拳等传统拳术一直比较注重人文的一面,反对摧残身体来获得更大战斗力,对练习者的要求极高。

现在练太极拳的人虽多,都是有一搭没一搭当健身练。致力于传承功夫,会真功夫的人不那么多,也不会像那哥们一样不堪一击。

太极拳起源历来说法不一:

一说起源于张三丰,一说起源于陈家沟。不管起源于哪儿,直到约150年前发现了山西武术家王宗岳写的一本《太极拳论》,才确定了太极拳的名称。太极拳名为太极者,是取法于易经阴阳动静之理,盈虚消长之机。运动作势,纯任自然,圆活运动如环之无端,循环往复,无休无止,气象万千,变化莫测,故名之曰“太极拳”。由于这种形而上的命名,给这种传统拳术带来了无限的文化亲近感。

太极拳在清咸丰四年(1854年)左右被杨露禅带到了北京,虽然杨老师以能打出名,号称杨无敌。但这个时期中国开始从冷兵器向热兵器时代过度,武术日渐式微,以往靠武术为生或自卫的需要都给威力强大的火枪逐渐代替。太极拳亦不能独善其身,其技击价值渐渐被人轻视。相反地因当年有染上不治之症的病者由练拳至痊愈,因而练太极拳所带来的健身效果愈加被重视。杨老师也深刻认识到时代的特点,以及对民众积弱的深切忧虑,开始强化太极拳的健身功能对外广泛传播,在其孙杨澄甫后来的回忆文章里记叙了杨老师的原话:

“我学拳成功后,来到京城,立誓按照我以前多年来的平生志向,广泛地将这能使人强健的内家拳术传授给民众。没有多久,就看见跟从我学拳的人,瘦的人变胖了,弱的人变壮了,而患病的人康复了,于是我十分欣喜,因为一个人这样所传授普及的范围是很有限的,这就如愚公之移山,何年何月才能实现我的志向,所以就要再让各位你的父叔辈们以及各位向我求学的人共同来从事这个工作。”(根据文言文翻译而来)

杨老师的传播策略也非常高明,一开始就通过清廷王公贵族、士大夫阶层自上而下的传播。知识分子的参与极大提升了太极拳的理论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民国伊始,整个国家饱受战乱,积弱积贫,有识之士意识到增强人民体质的必要性,提出强国强种的口号。太极拳作为本民族的一项优秀的养生术被政治强人推到了前台,太极拳强身健体的功能认识在民国得到了强化。新中国建立后,国家领导人也广泛参与太极拳的锻炼,并且为了向民众普及,推出了国标24式简化太极拳,作为政治运动在全国进行推广。至此,太极拳开始被更广泛的认识和学习。

太极拳一直在随着时代需求进化,所以才能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拳种,练习者最多的武术运动项目。太极拳能不能打过MMA并不是判断其优劣的标准,当代太极拳早已脱离古代太极拳的生存环境,它的发展重心是以沾连黏随为核心技巧的运动体系,而非综合的无限制格斗训练。就像拿柔道、摔跤跟MMA对抗比较一样,实无必要。早在一百多年前,太极拳、柔术的宗师就已经看到时代发展的必然,开始了体系大改革,太极拳演进为修身正、卫性命之学,柔术舍弃杀伤力最大的当身技演进为以竞技比赛为形式的柔道运动。变化训练目的和规则来适应时代之需,后来的发展证明了这两位宗师的眼光,后学何必开历史的倒车,去争个老子天下第一能打。

以前的拳术家也不是固守一门,而是博采众长,提高综合能力才能立于不败。神化任何一个技术体系,期待着一种超级强大的外挂本身就是一种病,无论是现代搏击,还是传统武术。练什么拳只关乎个人的价值选择。

而从国家层面来说,推广太极拳的意义更是重大。其一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发生疾病的概率减小,可以有效降低国家医保的负担。在西方很多保险公司出钱让投保者去学太极拳,同样是这个目的。其二太极拳背后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可以引领修习者自觉进入更高的精神追求,其所倡导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第三,国家需要输出软实力,带有意识形态的内容容易被抵制,太极拳以健身运动的形式更易被西方人接受,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价值观和文化诉求在不知不觉中传递了出去。第四,如果我们不推广自己的优秀体育文化,中国人的精神市场就会被外来的体育文化全面占领,这显然是不符合国家长久利益的。这也是我们创办壹太极文化中心,积极推广传统太极拳的使命所在。

你可以不爱国,不爱惜自己的民族文化,但是希望你是一个有辨别力的人。

作者:何宇清(壹太极文化中心创办人,师承北京陈式太极拳田秀臣-田秋信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