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太极

web3投资人。思考、等待、斋戒。推特:allindefi

何宇清:关于传统文化的一点理想

26 Jan 2010 » django


某日,去跟上奇的老板谈项目,走进公司,见到满屋的屏雕古器装饰各处,想主人是个喜爱传统之人,于是谈起了古典家具。话匣子打开,一发便不可收拾。结果项目匆匆谈过,关门再唠了10块钱的闲话。

我们从梨花木谈到瓷器,再谈到太极拳、雅聚和文化对外传播,惊喜于大家想法的惊人相似。也许对于中国文化的这份热爱,让每一个人都禁不住想赋予中国文化以侵略性,让世界人民顶礼膜拜。主人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瓷器上,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尤其青花瓷。青花瓷本身不仅是瓷器艺术,也融合了中国绘画、人文和美学,由西方传入,但是在中国人手里玩到了极致。西方人对中国的青花瓷一直有一种崇拜心理,就像我们的女人崇拜LV。主人在京郊购置了一片土地,从景德镇请来师傅,开窑烧瓷。还经常举办些活动,教你怎么玩瓷泥,在泥上作画,然后入窑烧制。渐渐的,在主人的周围,聚集了大批文人雅士。在做广告公司之外,主人将很多精力放在文化传播上,办《鉴赏》杂志,文人雅聚,玩瓷器,做会所。

想起自己曾经对于传统文化的狂热,也想过在若干年后,回归文化传播领域,这是兴趣所在。以前的想法甚是简单,在城里租一个四合院,作为东篱拳社(抑或书社)的会所,广迎天下宾朋。全世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来到北京,都可以去会所,操琴弄拳,会师寻友。两年前参加曾老师的长城书院雅聚,在青山绿水间吟咏歌舞,也别是一番风味,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所以也想过在长城脚下,寻一处清净地,兴一个聚会之所。

对于未来,总有想不完的事。大国的崛起,也是文化的崛起。中国要成就索尼、苹果那样的世界品牌,需要文化力做为支撑。一个可以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已经没人怀疑他的技术实力。当中国的文化被全世界顶礼膜拜的时候,联想才能像IBM一样响亮。而中国从来也不缺文化,缺的是让洋人理解中国文化的载体和方法,让古老的文明现代化。这是我未来50年的理想和目标。